笙东不击西

我都跟你走 - 程璧

程璧:

这首歌是专辑里面除了为现有诗作谱曲以外,由我自己来作词并谱曲的曲目之一。

面对来自诗人们的那些经典作品,我感觉到自己在文字方面功力尚浅,于是尽量不舞文弄墨,而是选择了那些最简单朴素的字眼来创作我的歌词。

比如这一首《我都跟你走》。写这首歌是来自于一位朋友的诉苦。他在困惑不知道要往哪里走。听完他的话我有了要写一首歌的想法。每个人都会有孤单和寂寞的时候,我也一样。回想自己在感到疑惑不安的时候,最希望听到的是什么?其实并不是那些人生的至理名言,而是有个人告诉你说“别怕,我和你一起走”。

这首歌最初的旋律创作,也是在我的老伙伴古典吉他上完成的。后来经过与编曲王思谦的讨论,决定尝试纯钢琴伴奏。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。因为我的歌大部分都是创作于古典吉他,并以其为主要乐器伴奏。而这一次要试着整首全部用钢琴实现,所以一开始有些担心,比如会不会因为钢琴的音色而失去原本作品的感情色彩。后来听到了编曲小样打消了我的疑虑。在后半部分的爵士钢琴即兴配乐,与前半段完全不同的节奏感,也实现了我想表达的坚定与信赖感。

“不管多么遥远的距离,我都跟你走。”

作词:程璧 
作曲:程璧 
编曲:王思谦 
演唱:程璧 
键盘:王思谦

你有很多的不安 
也曾觉得很孤单 
日子这样的过去 
你不知要去哪里

我懂 我也曾 
像你这样啊 
也许我现在 
想要告诉你

不管多么遥远得距离 
我都跟你走 
不管多么遥远的回忆 
我们都不回头

世上有很多的不快乐 
就让我牵你的手 
也许你有很多的不安 
就请你跟我走


评论

热度(210)